html模版徐崢:那時候太折磨人瞭,回到都市我還有點呆滯
正在拍攝的電影《玩命邂逅》讓徐崢和寧浩、黃渤這三個小夥伴又聚在瞭一起,與此同時,他們4年前的作品《無人區》正在上映,鐵三角的稱謂由此誕生。黃渤去金馬獎的空當讓徐崢和寧浩堅守《無人區》的宣傳陣地,有瞭一小段“二人世界”。趁黃渤不在,徐崢爆瞭他點小料,而寧浩仍是一如既往的老大哥做派,說拍電影就是玩遊戲嘛。那麼,跟隨本刊的腳步,來看看小夥伴們最近玩什麼。

采寫_本刊記者 劉倩 攝影_本刊記者 邵欣 錄音整理_實習生 肖夢溪

繼2012年憑導演處女作《泰囧》在票房上領跑中國電影市場後,2013年的徐崢更收獲驚喜不斷。他主演的兩部舊作《摩登年代》和《無人區》今年先後上映,他又新接瞭兩部戲。與此同時,徐崢工作室也初具規模,比黃渤工作室還越做越大,台灣註冊商標查詢不過老板徐崢謙虛地說: 我這談不上什麼工作室,隻是我自己除瞭創作,還有些事情需要人來打理。

一直不走帥哥路線的徐崢4年前為瞭拍寧浩的《無人區》,由150斤瘦身到130斤;去年拍完《泰囧》,他145斤;現在徐崢又和黃渤一起拍寧浩的《玩命邂逅》,增肥到160斤。如果不是為瞭拍戲,讓他增減體重可不容易。

成功執導《泰囧》的徐崢有瞭些變化,他把演員和導演的身份分得很清,工作室同事現在都稱呼他 徐導 ;但以演員身份接受采訪時,記者同樣稱呼他,他卻笑稱: 不敢當,不敢當。 還說, 你喜歡《無人區》嗎?不喜歡不要緊,我不是導演。 然而,他確實更懂得用導演的眼光看問題瞭。他說每個電影都有自己的命運,比如《泰囧》是白羊座,開機那天就是他生日,他本人和劇組好多成員都是白羊座;那麼《無人區》呢?寧浩、黃渤、餘男、美術等都是處女座。說完,他笑瞭出來。

在現在的徐崢身上,確實能看到更多的導演思維,以及更深層次的幽默。他這麼評價4年前《無人區》中的自己: 當時我演的戲中有一部分現在不是很能接受,就是說現在再讓我去演這部電影,可能會采取不同的方式。比如說對律師的定位,我可能會讓他更像一個國產律師,再Low一點的人。

在《泰囧》效應火爆期間,清邁成瞭中國人的旅遊勝地,我偶然聽到徐崢和一位朋友打趣地說: 哎呀,我把清邁毀瞭! 而《泰囧》續集已經在進行中,不知這一次,他又要選取哪個城市。

《無人區》記錄四年前的小夥伴

徐崢回憶拍《無人區》時很折磨人,以致回到都市狀態仍很呆滯。

南都娛樂周刊:大傢現在習慣說你、黃渤、寧浩是鐵三角組合,如果分開有什麼不同?

徐崢:我不認為我們是鐵三角。如果寧浩要拍一部戲,不找我們,也會是很好的一部戲;黃渤也拍瞭很多其他導演的戲,也演得很好。當然我們在一起會產生屬於我們的文化,包括現在拍的《玩命邂逅》,會更加默契,交流會更加順暢,更容易溝通,可以直達主題,不用預熱就能找到各自的點,這是比較成熟的合作方式。鐵三角是外界說法而已。作為演員應該給自己創造更多機會和可能性。

南都娛樂周刊:《無人區》是你拍過為數不多非喜劇的戲,回想起來拍攝期間有什麼有意思的事嗎?

徐崢:我真沒覺得這個拍攝有什麼好玩的。當時大傢都處在一個創作的狀態中。每天起很早化妝,開很長的路到現場,在自己身上澆上血,在沙子裡滾一滾,再讓血幹掉。服裝的損壞需要跟著劇情來決定,這個劇情需要損壞到這裡,那個階段需要損壞到那裡,體驗好這個狀態,然後開始幹活,這是蠻枯燥的一個工作。尤其是電影最後一部分的那個現場,要開很長時間的車才能到,路上很顛簸,很折磨人。後來一下回到大都市,我的狀態一時調整不回來,反應甚至有點呆滯。

南都娛樂周刊:當導演後有什麼變化嗎?

徐崢:當我作為創作者的時候,盡量不給自己太多的評價,埋頭做就好瞭,總是去評判自己的話會太理性;另一方面我不想變得很自戀,總之就是不要太關心自己,不要把自己放得很大,讓自己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就可以瞭。

南都娛樂周刊:目前有新的電影導演計劃嗎?

徐崢:有的。所謂的《泰囧》續集或 囧 系列在創作過程中,也在加速瞭。但是由於我沒有拒絕掉演員方面的誘惑,時間還是很緊張。今年我拍瞭兩部電影,一部明年要上,另一部就是現在正在拍的《玩命邂逅》。這兩部電影占據我不少時間。如果沒有這兩部電影,我自己的項目會更快一些。

南都娛樂周刊:會給自己做規劃嗎?

徐崢:會,有時天天都在規劃,但規劃沒有變化快。這是相輔相成的,所以會不斷去計劃一些事情。我覺得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為瞭錢,不能是單純地賺錢。錢本身是一種輔助的應用,隻為錢做事會扭曲事情的本身。

南都娛樂周刊:有沒有想過把寧浩變成自己的演員?

徐崢:我覺的有機會是完全可以的。他演戲是挺好的,但在他那種風格裡面。私下我們的相處很好玩。我和寧浩在學術上會有很多探討,關於體系、現狀,各種層面都有。除瞭電影,還有很多生活方面的東西。

南都娛樂周刊:爆爆黃渤的料?

徐崢:黃渤是一個非常熱愛生活的人,他有選擇恐懼癥。跟他到店裡買東西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。他開始采購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。到旅遊景點,趕緊離黃渤遠一點。

南都娛樂周刊:《無人區》有關於 上頭條 的情節,你害台中商標申請查詢怕上頭條嗎?

徐崢:看是什麼情況吧,如果是關於作品本身的,上頭條當然好啊;如果是關於私生活的,也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。

否認《無人區》是自己的青春記錄

寧浩:我拍電影就是遊戲,不為掙錢

你想知道些什麼? 寧浩眼睛看著地

你想知道些什麼? 寧浩眼睛看著地板,幽幽地說,很有姿態。面對現在鋪天蓋地的《無人區》的宣傳,這個被外界風格化的導演,並不擅長給自己做解讀。聊開瞭,他也有笑聲,穿著運動裝的他就像個大男孩,可三十多歲的他卻已感慨自己不再年輕。

處女座的寧浩在自己十來歲時,拒絕瞭他爸給他的100萬生意啟動資金,選擇去做不以掙錢為目的的電影。這個段子好童話,寧浩說起來卻倍兒輕松。他喜歡用熟人,於是,徐崢和黃渤作為老搭檔,即使幾年來身價倍增,隻要 老寧 一召喚,他們知恩圖報。

寧浩多年來沒有穿過正裝,除非是出席特別正式的典禮。而他的招牌動作,也就是蹺著一個男人式的二郎腿,摸摸下巴,用眼睛瞪著鏡頭。這個男人是有趣的,他的很多無所謂和不著調都是他的魅力所在。他剛當導演的時候,拍不掙錢的電影;若幹年後,他拍瞭掙錢的電影,卻還是那個心態, 電影對我來說就是遊戲,不能以掙錢為目的。

傢裡做生意的他,原本可以成為 富二代 ,可像他這樣玩電影的富二代也不多見,不浮誇、懂專業、待人誠懇、吃苦耐勞,十年七部電影。宣傳著《無人區》,拍著《玩命邂逅》,寧浩依然忙,他說他要慢下來,多花時間在傢裡玩,陪兒子。

南都娛樂周刊:《無人區》算是你的一個更青春時期的記錄嗎?

寧浩:這不算吧,就是一電影,就是拍瞭一故事。

南都娛樂周刊:你拍電影似乎心態一直很好,能夠有這麼放松的心態是不是也是出於 瘋狂 系列票房都很好,你覺得任憑自己心意也能掙錢?

寧浩:沒有啦,沒票房也是這個心態啊。我以前拍的電影什麼《綠草地》、《香火》啊,完全沒票房,我知道拍瞭沒人看,但我幹台中申請商標費用嗎拍電影呢,我拍電影不就是選擇這種生活嗎?

南都娛樂周刊:就要一種滿足感?

寧浩:對,我就不是為瞭掙錢來幹這活的嘛。當初要是為瞭掙錢我就做生意去瞭。

南都娛樂周刊:現在很多電影也都是一門生意啊。

寧浩:我傢就是做生意的,當年我要幹這個我爹老大不樂意瞭。我爹在我十來歲時就給我100萬讓我做生意去。如果我是想掙錢的話,我幹嗎不去做生意要幹電影這活呢?

南都娛樂周刊:所以從你的故事告訴我們,拍電影應該是不缺錢的狀態下才能去純粹地創作。

寧浩:對,不琢磨這事,你琢磨這事,你要是掙錢就不好玩瞭,就沒意思。

南都娛樂周刊:原來你是富二代,你爸會給你投資電影嗎?

寧浩:那時候小本生意也沒有什麼,投不起電影,但是傢裡頭願意讓你去做生意,父親是最早下海的那批人嘛,所以他覺得他的人生路徑是正確的,就應該走那條路,但我覺得拍電影這種生活,很有趣味,所以我選擇拍電影這種生活。我也不能叫富二代,隻是說不缺錢,反正不是為錢幹這活的。

南都娛樂周刊:不缺錢的人的字典裡是不是不會有 規劃 兩個字?

寧浩:有規劃,我的規劃就是力求不一樣。每天都在想這一部電影和上一部有什麼區別,有什麼不一樣。所以我每次拍電影就會選我沒去過的地兒,跑我沒去過的地兒。

南都娛樂周刊:現在徐崢當瞭導演,黃渤自己工作室也在做劇本的事兒,就你們三個小夥伴確實是贏得瞭廣大人民的強烈關註啊。

寧浩:嘿,那就是應該的,那是因為我們都到這個歲數瞭,我都三十好幾瞭。以前拍電影的時候才二十來歲,一晃就十來年,太快瞭。

南都娛樂周刊:是感嘆時間過得太快,還是你的拍片速度太快?

寧浩:我覺得我拍太快瞭,我2003年開始拍電影,現在拍第七部瞭,我十年拍七部電影。好萊塢的平均速度是兩年半到三年拍一部。這事在薑文那兒就對瞭,他二十多年拍瞭四部電影。

南都娛樂周刊:所以你現在是想放慢腳步?

寧浩:對呀,我想琢磨著慢點拍,拍完《玩命邂逅》以後慢點拍,在傢玩,帶孩子。

熱詞: 維基 美國 美國 全球 解密 新聞


請在此輸入評論內容。600個字符以內。

請勿發表惡意攻擊國傢、用戶及工作人員,及廣告性質的信息。提倡良性留言氛圍。

0/600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lbf296f8k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